蓬阆

创作虽说抒写自己的心,但总愿意有人看。
但有时只要有一个人看便满足:好友,爱人。
鲁迅《小杂感》

夜间之通信(四)

今晚是惯例不上课的,我写完几张毛笔字便闲下来了,闲下来就开始乱想,遂想买一本70年的鲁迅旧书(我素来爱好古风,你原知道的)。在这之后我想起鲁迅先生读书杂谈中‘嗜好的读书’的话,深觉有理,接着翻开电子书的《坟》。可第一章尚未看完我就坐不住了——古文实在太难!待到我学得好些再去看罢!只好转看《福尔摩斯探案集》​可惜看了几页想起我地理教员的话“目前不该是读书的时候,倘或非要读,那考上了大学在读不迟,那时可读的书是会更多的”。呜呼哀哉!我若是没法考上的呢?倒不如现在读了,免去一桩心事。况国文教员是一如既往的盼着我们读的,我只好折中一下,仍旧要看,只换成些有用的罢。

随即换了​有关调节自己的书(这于我绝对有用!)那书推荐我写出来,我照做了,现在就正写。

到这里,似乎没什么可说的,可我仍然想要继续和你说下去,可我竟没有什么好的事,只能说些不好的了。

周五,我的那些同窗,在微信里开了独家微博,专在里头写些阴阳怪气的文章。这本于我没什么妨碍,只是微信中不免文章多,趣事少了!我不愿看这情景,决计屏蔽他们。(唉,她们本该划入我黑名单的!)挨个做下去,恍惚看到了我幼时的好友,她可是考上Y中的人呵!

我不知该怎么说。我在这方面是自视甚高的:不屑于于朋友圈中做小文章,因为觉得掉价。现在却不敢这么想,一是这姿态不好,二是我做的文章只是自娱自乐,没有什么芯子,出去只贻笑大方了。唉,说起来,我这确实是自娱自乐,因为我这一篇字许离题了——倒不如说没有本题,我没有一个想说的方向,我的水平不足,以至于写不出什么。这两年的进步不过是用词之类越发谨慎,毕竟鲁迅先生的文章尚有失误之处,往往需自己纠正另附注释了。可我没有写注释的必要,写坏了也已发出去了,我又怎么好不谨慎些?

好了,就到这里罢,我再没有想说的了。

(近日我有一个朋友与我很聊的来,我想与你说一说,是否把这些给她看?我觉得她对这个略有兴趣,可又不免担心她笑我,或是在心里鄙视我,实在拿不准主意。)

评论(1)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