蓬阆

创作虽说抒写自己的心,但总愿意有人看。
但有时只要有一个人看便满足:好友,爱人。
鲁迅《小杂感》

金银花

方才在药店买药,忽瞧见了一小罐金银花,教我生出许多回忆。在淄博铝厂,小区前植物是与这里不同。想起还是孩童时的事:翠绿的龙爪槐,红亮的野枸杞,有鱼虾田螺的小池,算不得高的居民楼,用柴烧的铁水壶,琉璃摆件…一桩桩事清晰起来,我上回去时,那里景致照旧,翻新的墙面也教我高兴,唯没了飘香的金银花。

金银花清热败火,药铺里卖二十五元,炒制也精良。我却还想外婆(我们那里是叫姥姥的)的茶水,到了时令伊就会为我炒些,如今到了时令(兴许没用,我不大记得了!)更是想要。

外婆是博山人,我觉那地方到适合我,博山点心香肠确是一绝,想来知道的也少,我不赘述。总之那博山节奏慢极,又处山水间,我喜爱的紧!博山古称颜神,据传因孝妇颜文姜而得名,其中典故还是诸君百度吧,我实在懒怠!那里人做饭是好手,炒些茶叶算不得难事。金银花每每杂着热的豆腐箱吃——我至今不知豆腐箱如何做!只知豆腐掏空内里放肉,期间如何如何我实捉磨不透。这美味极!且是不同农家菜与蒲公英根片的。大抵因没教我吃太久,现确不胖的,这样的美味若常吃恐会圆起来!

说起博山的长辈,我们这支算作出息的。起我外婆开始,双职工且英烈家属(如何称呼实在不知,我不懂向来辈分这学问!惭愧!)职工居民楼当年也算好,如今两个女儿外出生活,外婆如今可以去海滨避暑乘凉的,到底哪个可以选,我家实无优势!这青岛的破天!

金银花与琉璃球,白瓷的叭儿狗放与一处,博山琉璃陶瓷确有美称的,倒也与金银花相称。老家应有一小包,是缝纫机做出的,到了时令专装采来的金银花。花分白与金,交织一处,置与袋中也好看。

我上月买过一回金银花的,可惜味道不对。这不是我学他们嘤嘤做态,强作伤心,是这茶真有问题!炒出的茶竟发涩发油,连花也是开的,试问谁见过这样的东西?这确不是什么好物!我宜去买药铺子里的。

金银花诚我儿时回忆了!

评论(3)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