蓬阆

创作虽说抒写自己的心,但总愿意有人看。
但有时只要有一个人看便满足:好友,爱人。
鲁迅《小杂感》

夜间之通信(一)

晴。

今晚我给你写信,是想一吐为快的,因喜爱这种文风,故模仿一二。

白日里去R中分校自招。我一到,远远看到好多学生嗡嗡地交谈,等离近了便听见一个长脸的孩子摘下口罩,怒气十足的对着一个女人嚷,那大抵是他母亲。我没有管,只是挤开人群冲进去。待我进了校园,东西放好,又过了一遍遍搜身的安检。拨开歪斜的队伍站进去,这一站是很长时间的,记得当时和好些人立在那里足足三十五分钟!我瞧通知上写的确是“七点四十五到校”,我站在那里甚至疑心是“晚间七点四十五”,“晚间”二字定是教我看漏了。后来进场路过二楼时见到了甚么训导处,透过玻璃窗望去,里头仅是两把椅子,一张长条桌。我看了确觉得可悲——所谓训导处,大抵是审讯室,这布局和警局相似:同是一张桌子和两个板凳,板凳远远隔开,区别仅是这里装备不全,没有手铐这类好物件。我猜学生受完了训导,又该再在记录文末处写上“我已看过笔录共×页,和我说的属实”再按上自己的手印才作结束。

接着我无法再看,跟队进了考场。这里阴冷背光,我穿的又少。冷风从四处涌来,直直钻入衣领袖口。我缩缩手,捏起印的实在不清的试卷找监考调换,监考没看到我。后来却还是伊拿了清楚的图一个个对照,教我自己画上。

待到答完,我越发觉得不适,提包赶忙离开这里。(再说一句:这学生又多又挤,末尾的同学如蚂蚁出巢一般向外奔。)

晚间又看了网站,没有我的名字。这也是可以料到的,我心里竟有些庆幸明日不必打扮着去面试了。

之后忽而难过起来是因为母亲,其中缘故不愿赘述。多亏了你,戴女士,你倒是给我不少安慰,听到你没考上,我倒是为你感到惋惜。不过不知为何却也露出些真心实意的高兴。(这也许真是不对罢,还是再原谅我一回)淑生也不要难过,题确是很难的!我看应有好大一批学子没能招上,现正在网上破口大骂呢。

唉,别人招没招上又与我有什么相干?看着出考场时监考发给的招生纸,这纸花花绿绿的,像是学校作的广告。我要收笔了,忽觉得前路又渺茫起来了。

大抵是十八日,凌晨。

————

这是我当时第一篇鲁迅体的文章,句子啥的也有很多不通畅的地方,很多地方写的都不行,打算等寒假改一改,现在现在当个纪念发出来来

对方还有回信,也是这种风格,但是还没征得对方的允许,不方便发出来。


评论(1)

热度(9)